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2021级环境设计02班《餐饮空间设计》课程作业

课程介绍

餐饮空间设计》课程展前言:

      我校《餐饮空间设计》课程是四川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我们以MIT、OBE理念为基础,在全球视野下,培养基础牢,上手快,后劲足,能传承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教学团队开发出同伴教育下的“线上理论+线下实践”双主线交错贯穿项目进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以“项目进程”为路径,按照视频自学,在线测验,问题讲解,专题研讨,项目实践,成果路演,公开展览的流程进行教学,培养学生的商业逻辑思维和创新应用能力。通过课程教学,学生们不仅掌握了餐饮项目的设计策划、空间文化主题的创新,还对空间形态创意设计、场景氛围营造及相关的设计规范有了深刻理解。更重要的是,他们明白了如何从人的感观角度出发,研究餐饮空间环境对人的心理、行为舒适度及审美的影响。

本课程以项目为核心,采用创新的“学、训、展、赛、创、用”六位一体的教学机制,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翻转传统课堂,真正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主线。教师在此过程中从单纯的教育者转变为服务者、支持者、指导者和帮助者。

本次课程设计的选题来源于与我们深度合作的企业——成都大行景成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这是我们校企合作的又一个成功案例!

指导老师:宋晶

忆竹-- 基于油纸伞文化传承下餐饮空间设计

作者:詹静、毛露

设计说明:

“追溯记忆之伞,品味岁月之韵” 让人们在繁忙的生活中,找到一处静谧的角落,回味历史,品味文化,享受美食,沉浸在那份独特的怀旧情感与高级审美体验中。设计的核心理念在于传承与创新,我们致力于将中国传统的油纸伞和竹编文化与现代餐饮空间设计相结合,打造一个既能品味美食,又能领略传统文化魅力的餐厅。

视频二维码

弯顶之宴·别有洞天

作者:蒋启洁、李珊

设计说明:

“别有洞天”蒙古餐厅的设计理念源于蒙古的自然美景和文化底蕴。我们旨在创造一个能让人们感受到蒙古大草原的壮丽景色,同时又充满了浓郁的蒙古风情的独特空间。例如阿都沁,萨丽沁,浩昵沁,特漠沁四个雅间整个设计以蒙古传统文化为核心,巧妙地融合现代元素,力求给客人带来全新的餐饮体验。

视频二维码

客至洛带

作者:李清静、吴华英

设计说明:

客家菜餐饮空间设计秉承“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文化与美食相辉映”的理念,以客家特有文化围绕“客离,客居,来者皆为客也”为主题。致力打造富有客家文化气息、舒适宜人的餐饮空间。整体设计将注重空间的功能性、舒适性和美观性,以满足不同顾客的用餐需求。

视频二维码

寻丝探路

作者:万雅萍、刘佳鹭

设计说明:

本项目设计灵感来源于“丝绸之路”中丝绸本身及蜿蜒的路线,项目定位于四川雅安上里古镇(曾经“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之一)。设计欲将“丝绸之路”这一历史主题,运用到整个餐饮空间当中,结合餐饮空间的功能需求,打造出一个兼具历史韵味与现代感的独特西餐厅。其中项目设计亮点主要表现在餐饮空间中的红色旋转楼梯,红色与周围的灰色调形成鲜明对比,楼梯流畅的曲线和独特的造型贯穿整个空间,在餐厅中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象征着“丝绸之路”连接东西方的历史意义。

视频二维码

鱼跃·麓湖创意甜品店

作者:杨璐秋、赖星

设计说明:

鱼跃·麓湖创意甜品店,以高贵、奢华的黑金为主题色,展现出独特的时尚品味。店内采用高级黑与金属元素,相互映衬,营造出尊贵而神秘的氛围。甜品与环境相得益彰,为顾客带来视觉与味觉的双重享受。此外,店内布局合理,空间开阔,提供舒适的用餐环境。细节之处,无不体现出精致与品质,旨在为顾客打造一个尊贵、愉悦的甜品体验空间。

视频二维码

食光与盐

作者:李子川、王丽娟

设计说明:

      本方案是以四川省成都市春熙路为背景,以现代的快餐文化为大背景,打造一家沉浸式的中餐馆,为城市中的人们提供一种悠闲的氛围。源于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与现代美学的结合,致力于打造一个集舒适、艺术、文化于一体的就餐环境。在设计中大胆地运用了橙色,同时结合现代元素。以木材、石材和金属为主,营造出一种简单而又不失现代感的气氛。部分墙体和餐椅大胆采用橙色,将中国的传统文化魅力表现得淋漓尽致。

视频二维码

隆兴

作者:丰钰滢、周鑫

设计说明:

春熙路港式茶餐厅的设计理念源于对港式文化的热爱和对顾客体验的重视。设计风格以传统港式茶餐厅为基础,融入现代元素,营造出时尚与复古相结合的氛围。室内采用暖色调,以木质材料为主,搭配舒适的座椅和柔和的灯光,营造出温馨的用餐环境。在细节设计上,餐厅墙面挂有经典港式电影海报和港式元素的装饰品,让顾客感受到浓厚的港式文化氛围。同时,餐厅的玻璃窗透过窗户可以欣赏到外面的景色,为室内增添了一份通透感。此外,餐厅还设有完全独立的包间,适合家庭聚会或商务宴请。整个设计注重细节和品质,致力于为顾客提供一次独特、温馨的用餐体验。

视频二维码

别泰蕉绿

作者:唐嘉苹、周雪

设计说明:

我们的别泰蕉绿餐厅坐落在成都三圣乡景区的核心地带,整体设计风格独特,充分展现了东南亚的热带风情。
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一位来到餐厅的客人都能感受到泰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美食魅力。也能享受在自然绿植的包围中放松的环境,放下快时代中带来的不安与焦虑,享受美好。

视频二维码

蜀道难

作者:杨曦、向阳东

设计说明:

川剧全沉浸式餐饮空间,将川剧文化与美食完美融合。这里,您将品尝到地道的川菜,同时感受川剧的魅力。空间设计独具匠心,以川剧为主题,布置精美华丽,宛如置身于古老的戏楼之中。沉浸式的体验让您仿佛穿越时空,与川剧近距离接触。在这里,您可以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川剧表演,感受传统与现代的交融。让您在品味美食的同时,领略川剧的独特魅力,留下难忘的回忆。

视频二维码

萨瓦迪

作者:彭才意、陈明玉

设计说明:

      本方案将东南亚的热带风情与文化特色融入餐厅环境中,为顾客营造一个独特而富有异国风情的就餐氛围。通过运用天然材料、色彩和装饰元素,展现东南亚的自然之美和人文之韵。整体风格以热带雨林为主题,运用天然木材、竹材等材料,塑造出原始自然的氛围。墙面采用浅色调,搭配木质装饰和石材,营造出清新舒适的感觉。装饰上则借鉴东南亚传统艺术元素,如藤编、木雕和布艺等,使空间散发出浓厚的异国情调。

视频二维码

江火

作者:李欣林、王洋

设计说明:

      本案我们以“江火”为设计主题,将“江水”和“火焰”相结合,致力于打造一个充满人文、传统与现代的独特而富有诗意的火锅餐饮空间,在这个空间中,食客不仅能够享受到火锅的烟火气,更能沉浸于一种充满文化气息的氛围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深厚底蕴。

视频二维码

惊鸿宴

作者:李宇航、李鑫

设计说明:

餐厅以川西民居的古朴风格为主调,采用传统的木制家具和青砖黛瓦的装饰元素,营造出一种温馨而典雅的氛围。同时,餐厅也不忘融入现代元素,如时尚的照明设计和简洁的线条装饰,为整个空间增添了一丝现代感。这种古朴与现代的结合,既展现了川西文化的深厚底蕴,又满足了现代人对舒适和时尚的需求,让你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感受到浓郁的地方文化氛围。

视频二维码

扬州漫

作者:张琦、彭嘉怡

设计说明:

      此灵感来源王羲之的 《兰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为艺术餐吧设计,集用餐休闲娱乐为一体,以“流觞曲水”为此案布局中心理念,入口处以山石竹景为厅,蜿蜒曲折神秘感拉满,中部区域以蜿蜒舞台为中心,向四周扩散,以自然为题打破空间的“里与外”露台区域以蜿蜒曲线围绕四周卡座区,亦为海上岛屿,流觞曲水即是如此,与自然相结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氛围。

视频二维码

禧客府--特色火锅

作者:徐蕾、孔凌欣

设计说明:

本方案打破了传统的国潮火锅元素,再成都太古里打造出一个极高端的特色火锅店。在餐饮空间设计中提炼出红色元素,以红色搭配为中心,蘑菇石及艺术涂料两色相互碰撞产生出的视觉冲击。
店内具有合理的空间布局,重点还是就餐区的布置,方便上菜、点餐。在照明设计方面,我们选择了柔和的灯光,以突出食物的美味,同时为用餐区域提供了充足的明亮度。店内还设计了大小包间,供顾客享受更加隐私的用餐体验。

视频二维码

竹影斋

作者:陈书航、赵欣雨

设计说明:

     竹影斋目标是为消费者提供正宗、高质量的川菜,同时也致力于通过不断的创新和改进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确保每一道菜品的新鲜度和口感。精选优质食材,传承川菜烹饪技艺,在味蕾享受的同时,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无论是家庭聚会还是商务宴请,这里都是品味川菜与艺术交融的绝佳之地。在这里,您将沉浸在美食与文化的盛宴中,留下难忘的回忆。

视频二维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