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2021级环境设计04班《餐饮空间设计》课程作业

课程介绍

我校《餐饮空间设计》课程是四川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我们以MIT、OBE理念为基础,在全球视野下,培养基础牢,上手快,后劲足,能传承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教学团队开发出同伴教育下的“线上理论+线下实践”双主线交错贯穿项目进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以“项目进程”为路径,按照视频自学,在线测验,问题讲解,专题研讨,项目实践,成果路演,公开展览的流程进行教学,培养学生的商业逻辑思维和创新应用能力。通过课程教学,学生们不仅掌握了餐饮项目的设计策划、空间文化主题的创新,还对空间形态创意设计、场景氛围营造及相关的设计规范有了深刻理解。更重要的是,他们明白了如何从人的感观角度出发,研究餐饮空间环境对人的心理、行为舒适度及审美的影响。

本课程以项目为核心,采用创新的“学、训、展、赛、创、用”六位一体的教学机制,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翻转传统课堂,真正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主线。教师在此过程中从单纯的教育者转变为服务者、支持者、指导者和帮助者。

本次课程设计的选题来源于与我们深度合作的企业——成都大行景成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这是我们校企合作的又一个成功案例!

指导老师:张琳

作品展示

1

蜀焱鼎--特色川潮火锅店

作者:李蕊洁、赵柠、杨梦婷

设计说明:

火锅店设计主要是以红色为主,黑色为辅再融入川剧脸谱、川剧吐火等四川特色元素,给人们带来特有文化体验的同时又带来一种热情洋溢的感觉。

扫码查看画册

2

鲜拉蒂 ·海鲜餐厅

作者:李颖、岳永光、王智炜

设计说明:

本餐厅以海贼王动漫元素与海鲜餐厅为主题,将二次元动漫文化融入餐饮空间,各区域通过主题装饰、灯光效果、音乐氛围进行区分。为顾客打造一场独特的用餐体验。在保留海鲜餐厅传统元素的基础上,巧妙地将海贼王动漫中的经典场景、角色形象以及故事情节融入设计中,让顾客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感受到浓厚的动漫氛围。

扫码查看画册

3

“悬驼就食”--文旅视角下的餐饮空间

设计

作者:宁小桃、黄祖静、谭昕瑶

设计说明:

设计灵感融合了当地丰富的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建筑外观采用沙漠色调,与周围自然景观相融合,营造出一种沉静而独特的氛围。内部装饰注重细节,运用传统敦煌艺术的图案和色彩,为客人带来沉浸式的文化体验。空间设计充分考虑舒适性和地域特色,既满足现代需求,又展现出敦煌独有的风情。整个空间的布局旨在创造一个宁静而温馨的氛围,让客人在这里感受到独特的历史魅力。

扫码查看画册

4

山水桃影

作者:曾绮睿、李益、刘铮

设计说明:

山水桃影是注重传统文化与现代自然元素结合的独特中式风格餐厅。该设计通过合理的布局、色彩选择、家具搭配、照明设计等方面,创造出舒适、美观、实用的用餐环境,以提供愉悦、舒适的用餐体验。

扫码查看画册

5

蜀锦香--成都非遗皮影文化主题餐饮

空间

作者:谭萍、付慈善、林雪芹

设计说明:

灵感来源于中国的传统非遗文化皮影,与现代餐饮空间相融合,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国风精髓融入在餐饮设计中。通过皮影来表现出皮影文化的传统特点与创新传承,整个系列提取皮影中服饰、妆容、色彩等特点进行提取,应用于餐饮空间的布局,形成别具一格的新风貌,从而增加餐厅的独特魅力。皮影文化刚中带柔,颜色鲜明,皮影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是很具有代表性和说服力的独有东方文化。

扫码查看画册

6

 璞宴—宋代文化餐饮空间设计

作者:张玉、钟月

设计说明:

宋氏美学“新旧”形式的碰撞,灵感来源于《汉宫春晓图》。强调人的体验在空间中的首要地位,餐饮空间不再是单一的功能性空间,而是从味觉、嗅觉、听觉、视觉、触觉上多方位的沉浸式体验空间,从而达到“联觉”效应。

扫码查看画册

7

锦鳞戏--基于成都地域文化下的餐饮

空间设计

作者:鲜书慧、张亚玲

设计说明:

设计主题以极简主义风格为主,可以确保空间的秩序感和稳定性,采用道法自然纹样和鱼鳞、水的纹样作为设计灵感对空间进行点缀。其消费群体主要是运动休闲和旅游度假的人群,通过对餐厅某些方面如店面、店内布局、色彩、装饰等合适的调整变更,达到常变更新的效果,以此来确保消费者的流量,打造出一种自然简朴,但同时又具有高品质和现代的餐厅。

扫码查看画册

8

森呼吸西餐厅

作者:昝宇、谭雨薇

设计说明:

满目绿意如身处于雨后山林之中,兼营精致细节与材质比例,巧取质感与放松的平衡,使五感皆沉浸于自然体验,于都会中打造一座森林餐厅。踏入餐厅的第一眼即受到大片绿意包裹,自窗外景观至室内丰富的植裁一路延伸至桌上清新的佳肴,令人感觉仿佛误闯了森林中的飨宴以“自然主义”为设计主轴,从视觉、听觉、触觉与味觉打造一场沉浸式的用餐体验。本案选址位于成都市成华区东郊记忆内,以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饮食”串联,透过餐厅空间连接起自然、人、生活三者。

扫码查看画册

9

港火源·港式火锅餐厅

作者:李妍飞、赵庆炜

设计说明:

港式火锅餐厅设计以现代时尚与复古港风结合为基调,通过霓虹灯、中国传统元素等装饰手法展现独特韵味。布局注重私密性与开放性的平衡,合理规划排烟系统和电源布局,确保用餐环境舒适整洁。装饰细节体现港式特色,灯光照明营造温馨氛围,功能分区齐全且考虑服务流线优化。总体目标是在传承港式饮食文化的同时,创新设计思路,提供符合消费者审美与良好就餐体验的综合空间环境。

扫码查看画册

10

蓉城记忆

作者:吴丽娟、冷欣语

设计说明:

本设计以川渝文化为主题,旨在传达川渝地区特有的文化魅力和美食精髓。通过巧妙的空间布局、精致的装饰和细腻的灯光设计,为顾客带来一个地道而独特的用餐体验,让他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川渝文化的魅力和独特古韵。

扫码查看画册

11

港火源·港贡隐人家--基于自贡传统文化下的盐帮菜餐饮空间设计式火锅餐厅

作者:刘华艺

设计说明:

本方案为餐饮空间设计,服务人群以游客、周围商家或者居民为主。在分配功能性区域时,充分考量了人在空间活动的便捷性与舒适性,不同区域的设计感与功能性各有所侧重。整个空间以简洁质朴为核心设计理念,意在营造一种简洁、纯粹,抛开一切不实的装饰,保留最本真的空间属性。

扫码查看画册

12

宝文斋

作者:罗志强

设计说明:

“ 时光荏苒,岁月蹉跎”,古代的文物到现在仍在散发活力,物且如此,人又何妨。在中式餐厅加入传统文化标识,与最能表现中式的木制品融合,让食物与文物一样看得见。

扫码查看画册

13

走卅来卅--川蜀文化的国潮餐饮空间

设计

作者:赵世豪、王治淘、黄平洋

设计说明:

融入国潮元素,打造具有独特风格和特色的餐饮空间。在设计过程中,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相结合,运用国潮风格的图案、色彩、材质等元素,展现川菜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运用不同材质、色彩和灯光效果,营造出具有层次感的空间氛围。

扫码查看画册

艺术学院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