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2021级环境设计03班《餐饮空间设计》课程作业

 

课程介绍

餐饮空间设计》课程展前言:

我校《餐饮空间设计》课程是四川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我们以MIT、OBE理念为基础,在全球视野下,培养基础牢,上手快,后劲足,能传承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教学团队开发出同伴教育下的“线上理论+线下实践”双主线交错贯穿项目进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以“项目进程”为路径,按照视频自学,在线测验,问题讲解,专题研讨,项目实践,成果路演,公开展览的流程进行教学,培养学生的商业逻辑思维和创新应用能力。通过课程教学,学生们不仅掌握了餐饮项目的设计策划、空间文化主题的创新,还对空间形态创意设计、场景氛围营造及相关的设计规范有了深刻理解。更重要的是,他们明白了如何从人的感观角度出发,研究餐饮空间环境对人的心理、行为舒适度及审美的影响。

本课程以项目为核心,采用创新的“学、训、展、赛、创、用”六位一体的教学机制,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翻转传统课堂,真正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主线。教师在此过程中从单纯的教育者转变为服务者、支持者、指导者和帮助者。

本次课程设计的选题来源于与我们深度合作的企业——成都大行景成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这是我们校企合作的又一个成功案例!

指导教师:卢睿泓

1.

茉·里—基于山水意境为主题的餐饮空间设计

作者:程念、吴陈玥

学号:2105301078、2105301070

设计说明:

徽派餐饮空间设计通过对徽州建筑自然景观、结构造型等要素进行提炼、变形与重组,结合古徽州的风水信仰,赋予餐厅独特的地方文化意境,为现代餐饮空间注入中国传统优秀民间文化底蕴,也进一步提升人们就餐等生活环境品质。

扫码查看画册

2.

四是肆—白茶夜酒模式下的茶酒吧餐饮空间设计

作者:袁思怡、刘苏敏

学号:2105301062、2105301082

设计说明:

“肆”指店铺,有茶肆、酒肆之意。而“四是肆”既是酒,是茶;又是醉,是醒。本设计灵感来源于“白茶夜酒”的餐饮经营模式,希望以清酒、禅茶为引,让人们处在一个 “闲适”、“简单”的空间里,让疲于世事的人们能在此稍作停留,在微醺中短暂地逃离,放松身心,放空思维;也能让沉醉的人清醒过来,继续在现实中浮沉。

扫码查看画册

3.

川香居—基于“川味”记忆的川菜餐饮空间设计

作者:唐梦婷、李雨春

学号:2105301074、2105301076

设计说明:

以四川特色文化为设计主题,将川味记忆与川菜餐饮文化相结合。通过竹、木、青瓦元素出发,将特色文化融入餐饮空间的环境与氛團之中,满足人们的美食活动、精神需求、文化体验。

扫码查看画册

4.

元·食界—中式赛博餐饮空间设计

作者:周琪、谢雨琴、曾礼萍

学号:2105301087、2105301090、2105301072

设计说明:

赛博风格火锅店设计以未来主义和数字科技为主题,旨在创造一个既现代又富有未来感的用餐环境。设计理念强调突破传统,追求创新,将现实与虚拟、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为顾客带来独特的用餐体验。

扫码查看画册

5.

食在野营—基于熊猫元素运用下的餐饮空间设计

作者:黄均艺、秦秋梅

学号:2105301066、2105301068

设计说明:

“食在野营”——将以成都的熊猫元素为灵感,结合露营风格,打造一家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独特体验的室内露营轻食店。通过巧妙地运用设计元素和布局,营造出一个让顾客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中的舒适用餐空间。

扫码查看画册

6.

净界—基于人居与自然理念下的餐饮空间设计

作者:韩睿、王紫琪

学号:2105301084、2105301085

设计说明:

本案基于自然平衡不止共生的设计理念,以人居与自然为意向,以植物为主要元素的主题餐厅。把植物造景搬到餐厅里,用景观设计打造森系风。基于本源的理念,天然材料的使用和开放性的设计为客人营造温暖舒缓的放松环境。

扫码查看画册

7.

川合荟·川派餐厅

作者:刘释成、叶志文

学号:2105301069、2105301071

设计说明:

本次餐饮空间设计——“川合荟”川派餐厅。定位高端中餐厅,融合四川三大菜系,汇集各地特色与口味而成的川菜创制,将再度点燃食客味蕾。正因如此,在食餐食的大融合世界里没有孤岛。

扫码查看画册

8.

小巷里火锅设计

作者:范宇航、罗俊、胡峻诚

学号:2105301061、2105301075、2105301081

设计说明:

小巷子火锅是一个有文化内涵,有故事感的成都传统火锅店,让顾客在我们的空间中体验到老巷子的味道,沧海桑田,时光流逝,我们虽然变了,但老巷子、老火锅的味道不会变。

扫码查看画册

9.

影山膳

作者:郭玲、杜雨函

学号:2105301086、2105301089

设计说明:

该汤锅店将日照金山的美景与川西文化的深厚底蕴相结合,提供独特的餐饮体验。店内装修以自然元素为主,强调环保与舒适。致力于为客人带来不仅是美食,更是一场文化与情感的体验。

扫码查看画册

10.

粗茶淡饭—新中式餐茶馆餐饮空间设计

作者:邹晓玲、陈思维

学号:2105001002、2105301083

设计说明:

粗茶淡饭新中式餐茶馆的设计理念是将传统的中式元素与现代的设计手法相结合,创造出富有别致雅韵的用餐环境。再运用自然材料和色彩,将大自然的元素融入设计中,采用简洁的线条和布局,营造出温暖、舒适的氛围。

扫码查看画册

11.

一只口袋—综合业态餐吧设计

作者:肖兴阳、方婷

学号:2105301064、2105301080

设计说明:

本项目是一个综合业态餐吧,白天是西餐厅夜晚则变成一家酒吧。项目通过提取破晓前自然体征:星河与晨曦交融、云雾、日出、光影、水波等无素汇集要造一个具有时间记忆点沉漫体验空间,使其具有神秘、魅力、诱惑感。

扫码查看画册

12.

饕餮盛宴—新中式国潮火锅店

作者:赵芮环

学号:2105301088

设计说明:

此项目是设计一个火锅店,具有包厢,卡座,散座等区域,满足大家的就餐需求。主要打造一个国潮中式火锅店,以川剧变脸,戏剧等元素为主调,整体采用红绿配色,更体现热情,怀旧的感觉,创造了一个温暖和谐的环境,不但外观和谐统一,内部也实用美观,功能齐全。

扫码查看画册

13.

山居雅舍

作者:李哲江、赵越、王志

学号:2105301079、2105301065、2105301067

设计说明:

山居雅舍的设计应强调自然元素。使用天然木材、石材和竹子等材料来增加自然感。将大自然的美景融入设计中选择与山居生活相一致的自然色调,如淡木色、灰绿色和米色等。在空间中添加一些山居元素的装饰细节,如植物、山水画、竹编或风铃等。这些装饰物可以增加空间的趣味性和独特性。

扫码查看画册

14.

四季中餐厅

作者:谷灏、吕湘益、吴奕霖

学号:2105301073、2105301077、2105001003

设计说明:

餐厅主要使用大面积的绿化进行装饰,展现植物不同颜色与状态,表达出不同的生命力,通过植物与陈设展现四季的美感。

扫码查看画册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