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 2021级环境设计05班《景观设计学》课程作业展

课程介绍

景观设计学》课程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必修课程之一,通过理论讲授和实践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同学们了解有关景观设计的基本理念、历史与发展、理论与设计原则、实践与类型、程序与方法等内容,使学生掌握景观设计的一些基本理论知识,为今后的设计实践打好基础。

                 

指导老师:杨琳艺

 

 

重组与重生
姓名学号:

罗中瑞:2105301121

石晨翔:2105301137

设计说明:

     本方案用地基面位于四川某高校内校园绿地,面积约为6000㎡,该项目旨在将校园正门处的绿地打造成一个没有围墙的开放式公园,在其中展示校园的文化与校风,促进校园与外来人员之间的社交互动。

 

斑影盒子——四川旅游学院实验中心景观设计
姓名学号:

谢文静:2105001004

李   锐:2105301150

陈丝宇:2105301122

设计说明:

      此项目位于四川旅游学院实验中心,面积为2950平方米。我们设计围绕人与自然和谐、校园文化的深入挖掘、高效节能进行。强调绿色与生态的平衡坚持人与环境共生的原则,体现当代的循环利用和可持续设计思路。该设计划分为五个功能区,各具特色。建筑以集装箱的形式为三层,名为“斑影盒子”。植物景观结合多层次和丰富的色彩搭配,为学校增活力、绿意与人文情怀的地方。

 

“园”之所起
姓名学号:

屈   湘:2105301140

李文华:2105301149

设计说明:

      我们想营造的是一个交流空间、集会空间、户外运动、展示空间、休息空间集一体的校园景观。

 

乐游园
姓名学号:

郭危危:2105301124

刘   莉:2105301136

刘   平:2105301139

设计说明:

      创造一个吸引人的、充满活力的广场空间,鼓励社交互动和学术交流。以彩虹为主题,通过色彩和设计元素的运用,营造积极的、乐观的校园广场氛围充分结合校园文化和特色,打造具有辨识度的独特空间。

 

莘莘不息
姓名学号:

王   露:2105301132

师湘楠:2105301143

李兴琪:2105301148

设计说明:

      本设计位于四川旅游学院图书馆前与学校正大门之间的校前广场,延用原设计中的校训石将校训醒目的表示出来,我们在中间分别设置了阅读区、休闲区、观赏区,丰富同学们在这里的活动方式。以《莘莘不息》为项目名,也是对学校桃李芬芳的美好祝愿,我们增设了流动水景来保障水体清澈,采用了多季种植来确保植物的色彩和类别的丰富,同时修筑遮蔽场所来阻挡风雨影响,打造一个绿植、水体、区域的交互性和灵动性。      

 

清心园
姓名学号:

江荆楚:2105301133

赵燕馨:2105301146

设计说明:

      此次景观设计选址地点为地陷广场,旨在创造一个宜人的使人能够自由流动、交流互动的空间。道路设计主要采用曲线形状和几何规则的矩形形式的并置、冲突和融合等方式来打造一个适合大众活动和交流的空间,设计空间中加入一个湖,为空间提供更多的活力和美感。为行人带来更多的景观感受和身心放松。

 

旅行园
姓名学号:

吴永洪:2105301127

李科豪:2105301135

设计说明:

      致力于打造一个“寓教于乐”的校园景观,将室外课堂与校园休闲融合在一起,将学习与休憩融合在一起,通过视觉、味觉、嗅觉等感官体会,旨在为学生们创造一个既富有教育价值又令人愉悦的校园环境,达到舒缓压力、放松心的作用。

 

线条追踪
姓名学号:

邓   龙:2105301125

彭小阳: 2105301131

设计说明:

      本次校园景观设计选址为图书馆前,旨在创造一个美丽、舒适、灵感激发的环境。通过对校园多处建筑的轮廓线条提取运用,景观内部的道路形式全部采用直线的方式;将校训与水景相结合,灵动而高雅;同时设有活动空间,实现了人景互动,让体验者身心都得到享受,融合自然与人文元素,提供多样化的景观设计和活动空间,以多种人员的需求。同时,注重可持续性和安全性,确保符合环境和人类的健康需求。

 

归园·慢享
姓名学号:

何   怡:2105301147
龚弋涵:2105301134

设计说明:

      在设计中注重区域的划分,保证了景观节点的功能性,提升整个校园环境的秩序感和层次感,不同的景观节点之间既有明确的区分,同时又相互联系,使各个空间之间联系更为紧密。场地内植物种类丰富,林荫系统完整。能够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学习、吃饭、休闲、娱乐、观赏的舒适且具有艺术感的公共空间。

 

夕亭花韵
姓名学号:

曾   欣:2105301142

杨溪月:2105301144

设计说明:

      夕亭花韵位于四川旅游学院的核心地带,是群众休闲、娱乐、交流的重要场所。广场其特点是以自然、生态、艺术为主题,为校园提供一个舒适、美观、实用的休闲空间。我们的设计理念是“自然、生态、艺术”,旨在打造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公共空间,让师生和外来游客在繁忙的生活中感受到大自然的宁静与美丽。

乐游园
姓名学号:

周婷婷:2105301145
余思婷:2105301138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项目是一个校园景观设计,场地位于四川旅游学院地陷广场。该设计以自然为主题,场地内植物种类丰富,林荫系统完整,希望能够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学习、休闲,娱乐,观赏的舒适且具有艺术感的公共空间。在设计中注重区域的划分,保证了景现节点的功能性,提升整个校园环境的秩序感和层次感。场地各个节点之间相互依存,联系紧密,提高本场地的空间利用率,增强场地的流通性,完善交通流线,丰富功能区域,改善景观设施等以来满足使用人群的日常室外活动需求,让同学们能够在此环境中充分享受自然也让此设计能够更好的在原场地中发挥它的最大价值。

 

林影布道
姓名学号:

周敬可:2105301141
袁玉婷:2105301128
彭怡洋:2105301130

设计说明:

      该校园景观的设计旨在创造一个与艺术学院建筑相融合的、充满创意和活力的空间。通过巧妙地运用集装箱的元素和特色,打造出独特而引人注目的景观,为学生和教职员工提供一个舒适、宜人的学习和交流环境。校园景观的设计充分考虑了使用者的需求,划分了不同的功能区域。有休闲区供学生和教职员工放松身心。步行道和自行车道方便师生出行。艺术展示区用于展示学生作品和举办艺术活动。在景观设计中,选择了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植物品种,注重四季变化和色彩搭配。绿色植物与集装箱建筑形成鲜明对比,为整个校园带来生机和活力。通过艺术装置、雕塑等元素的引入,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设计中还考虑了照明效果,利用灯光突出景观的特色和美感。创造了一个富有创意和特色的学习、交流空间。

 

致学径
姓名学号:

黄晓洋:2105301129

曾旭东:2105301123

设计说明:

      本次景观设计旨在为校园营造一个美丽、宜人且具有功能性的环境,提供一个具有教育、休闲和社交交流等多功能的空间。通过景观设计,我们希望能够提高校园的美感和舒适度,同时激发学生们的创造力和学习热情。我们选择了自然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融入校园环境为核心概念。同时,与校园的现有建筑和学术文化相协调,营造和谐的视觉感受。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