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课程--中国稀有动物符号设计

2020级研究生课程汇报

《视觉传达设计表现方法研究》

-

任课老师 张培源

课程介绍

《视觉表现方法》课程总结为进一步探究视觉艺术表现方法及形式的多样性,本次《视觉表现方法》课程以“日本文化图标设计”了解与学习为切入点,引导学生进行中国本土文化符号设计表现可能性的研究。通过个人或小组研究汇报的形式,让学生进行自主调研学习和协商合作分工,在学生研究学习的过程中教师给予及时的交流指导,将理论知识、文化常识和设计经验更好的融入学生的设计研究中。

课题:《中华文化符号》

文化符号作为一个民族经历历史沉淀所形成的相对稳定的,具有被人们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念、文化风俗和民族情感等凝练的表达形式,对能够表现中国文化特征的符号做进一步创新设计,能够加深世界对中国文化形象的认知,同样对于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具有重要意义。

选题:中国稀有动物符号设计
周 卉

中国是濒危动物分布大国。

在整个20世纪,人类已经造成了至少543种陆地脊椎动物灭绝。并预测在接下来的二十年中,几乎相同数量的物种很可能被灭绝。

当曾经这些活跃在地球上的可爱的动物面临灭绝的威胁时,我们该如何唤醒人类爱护动物的意识?

(中国特有珍稀动物)

本系列《中国稀有动物符号设计》作品,意图通过作者独有的设计视角,给予该系列作品以“珍爱动物”的精神内涵。该作品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中国汉代瓦当的呈现形式以及汉代玉雕的纹样形态。

(汉代瓦当)

瓦当始制于西周中晚期,发展到秦汉时期其纹样取材非常广泛,图案生动写实,纹饰排布井然有序,生产制作工艺也达到了顶峰,作为古代中国建筑构件上的艺术典范,是一种艺术性非常强的装饰浮雕作品。

该系列作品之所以采用瓦当的载体形式,从其含义解释来看, “当,底也,瓦覆檐际者,正当众瓦之底,又节比于檐端,瓦瓦相盾,故有当名”。瓦当以一己之力撑起联排的瓦片,在古时具有一定的精神价值,乃至在北宋时期瓦当就已经是收藏品了。

瓦当的泥胚厚重且拙朴,这种来自自然材料带来的简朴之感,给人一种接近天然的触感,经历风吹雨打也有苍凉和悲愤之感。

借用瓦当的载体形式,赋予中国稀有动物符号设计价值内涵,引人思考现在的珍贵动植物,在很久以前是稀有的吗?如果不加以保护,它们的美只会存在这些图形符号和历史遗迹中。

线稿设计

汉代玉雕的艺术内涵在历史上是有名的,说玉器必言中国,言中国必谈两汉。

汉代玉器在继承战国玉器的精华的同时,又发展出了自己时代的特色,具有充满张力和高度概括的艺术风格。

(汉代玉雕)

该系列作参考汉代玉雕的纹样造型,取其造型优美,转折有序的形态特点进行再创作,在保证该系列动物在形态设计上保持中国传统纹样的形态特点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在书籍记载上并没有的动物姿态和纹样,创作出属于本民族的纹样特点。

作参考了大量的传统纹样书籍,其中包括李飞编著的《中国古代玉器纹图典》和王文浩(楚天)、李红编著的《汉代玉器》。

(纹样形态提取)
(纹样形态提取)

最终,在整个系列作品的符号形态上总结、归纳、提取中国汉代玉雕的形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赋予该系列符号作品生动而古朴的中国符号特点。

黑白稿设计

本系列《中国符号——中国稀有动物符号设计》作品,借用汉代瓦当的呈现形式和玉雕的纹样形态两方面的结合,作者希望给予该系列作品以“珍爱动物”的精神内涵,用平面的符号形式直接呈现中国稀有动物的形态特征,利用三维建模并给予模型玻璃的质感和夕阳西下的环境预设,呈现给人真实的视觉感受,让观众感受到这些濒危动物的脆弱和稀有之感。让我们共同保护动物,爱护地球。

三维建模&海报设计
红腹锦鸡
褐马鸡
丹顶鹤
金丝猴
扬子鳄
白唇鹿
朱鹮
江豚
华南虎
海报设计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