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课程——中国少林拳符号设计

2020级研究生课程汇报

《视觉传达设计表现方法研究》

-

任课老师 张培源

课程介绍

《视觉表现方法》课程总结为进一步探究视觉艺术表现方法及形式的多样性,本次《视觉表现方法》课程以“日本文化图标设计”了解与学习为切入点,引导学生进行中国本土文化符号设计表现可能性的研究。通过个人或小组研究汇报的形式,让学生进行自主调研学习和协商合作分工,在学生研究学习的过程中教师给予及时的交流指导,将理论知识、文化常识和设计经验更好的融入学生的设计研究中。

课题:《中华文化符号》

文化符号作为一个民族经历历史沉淀所形成的相对稳定的,具有被人们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念、文化风俗和民族情感等凝练的表达形式,对能够表现中国文化特征的符号做进一步创新设计,能够加深世界对中国文化形象的认知,同样对于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具有重要意义。

小组选题:中国少林拳符号设计
小组成员
隋意                        翟思贤
少林拳是中国武术之一,作为我国的传统拳法之一的少林拳起源于北魏时期,因少林寺而得名。少林拳的基础是中国古代的健身术并且汲取了其他武术的优点而形成的。

(来源:网络)
少林拳影响力较大,在国内外享有盛名与赞誉。该拳法风格独特,踏实质朴、刚健有力、特别擅长技击,因此,少林拳在中国武术中排名第一、独树一帜,闻名于世、饮誉天下,被国内外称赞,为民族赢得自豪。
(少林拳)
作品以少林拳为基础展开创作,创作结合中国书法,汉字书法为汉族独创的表现艺术。在中国书法当中,我们主要运用小篆。小篆在书法艺术史上具有很高的地位。小篆字形规整端庄。形状整齐,形体偏长,呈现长方形的形状,同时结构排列整齐,大小一致,别有一份端庄肃重的美感。

(小篆)
小篆的字形线条圆转,横平竖直。左右均匀对称,环抱内向,平整圆润而不显锋芒。风格规范,典雅方正,均匀流畅,气魄宏大。
小篆多为长方形,这与人体的外形较为契合,可以与少林拳更加契合;小篆的字形对称并且较为平衡,小篆上下左右均对称,与此同时小篆的局部笔画也是对称的,由于圆弧笔画较多,在圆弧笔画中也十分注重对称,因此在小篆中圆弧笔画也是基本对称的。
小篆的整体结构为上紧下松,与人形有相似之处。小篆字体的绝大部分在上大半部分,小下半部分则是伸缩的垂脚,与人的腿部结构有异曲同工之妙。
少林拳动作结合书法运笔,用笔轻松流畅,劲细轻盈,讲求线条流畅具有流动的感觉,同时还要注重用笔的轻重缓急,字形呈现扁形但以方正为主,给人以“温而不柔,力含其中”的感觉。
书法讲究“形”与“神”。“形”为点线以及两者结合产生的空间结构关系,要有力量、空间以及空间节奏;“神”主要指书法的意蕴,是指书法笔画的神情、气质,是书法整体感受而这些也契合少林拳功夫给予人的观感体验。线条之所以较为圆润是因为在用笔时采用中锋的缘故。

静态组合展示
“圆”和“涩”这两者是辨别笔画有无“笔力”的条件,也就是所谓“笔力”的审美条件。当我们提起圆往往认为它是平面的,其实并非如此,圆是立体的而不是平面的。用笔圆润,线条饱满、扎实,就会给人浮雕的视觉感受,同时也可以表现出圆中藏劲。

“涩”不流畅,不光滑之所谓。在书法用笔时则体现在纸张与毛笔接触时所产生的阻力,往往这种阻力所产生的艺术美感令人沉醉。

这种“圆”与“涩”体现的越充分,线条的力量感越强,与少林拳所展现的力量相契合。这里体现的是章法、书法与刀法组合成篆刻艺术。

动态分解展示
在动作方面,创作了十二路谭腿、拳法、步法、基本技法等四个方面。表现形式方面采用动态与静态结合的方式。静态下着重展现动作本身,动态则着重表现动作的动势以及展示分解动作,更加清晰动作要领的同时更具感染力。
动图展示
集合展示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