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大暑 食在大暑:鸭

 
民以为天,
食物是生命的源泉。
中国的饮食文化绵延上万年,
素以历史渊源悠远、
流传地域广阔、
烹饪工艺卓绝、
文化底蕴深厚而享誉世界。
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
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总结出应时而食的生活美学,又发明创造了丰富的烹饪技法,

是传统文化的珍贵宝物。

大暑,“平分天四序,最苦是炎蒸”。此时正值三伏天的中伏前后,湿热夹攻,登峰造极。何以消溽暑?民间自古就有“老胜补药”之说。鸭肉是伏天的清补佳品,燥夏食鸭可以祛暑消疲、滋阴补虚。

鸭子与人类一样,逐水而居,但其起源却可追溯到约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末期,那是地球的“动荡年代”,末代恐龙正在经历着物种的衰亡。家鸭的祖先叫绿头鸭,其故乡在亚洲、欧洲和北美洲的广大地区。中国饲鸭、食鸭的历史久远,古籍《尔雅》中记载了伏羲氏发明了捕鸟工具——网罟,其中被捕捉的野鸟中就有绿头野鸭。最早记录养鸭的书籍是贾思勰的《齐民要术》,关于“五雌一雄”的养鸭技术即出于此。为了能让鸭子孵蛋的效率更高,西汉先民发明了“寄孵术”,即用鸡孵鸭蛋,此法世代相传沿用至今。古人食鸭创意颇多,唐代寒山《诗三百三首》中有:“蒸豚揾蒜酱,炙鸭点椒盐。”宋代陆游在《书怀》中写到:“但令烂熟如蒸鸭,不著盐醯也自珍。”清代曾廉在《定风波·小集十刹海酒楼》中大赞:“共道市坊烧鸭美。”

大暑时节食一锅老鸭,“阴虚不见燥,阳虚不见冷”。老鸭一只,清水打底,生姜几片、黄酒两匙、盐适量,以文火慢炖。静待一两个时辰,一锅汤汁醇清、滋味鲜美、嫩滑酥软的老鸭煲即大功告成。炖,将食材置于锅中加水用微火久煮使之熟烂。炖是世界上古老而悠久的烹饪方式,炖菜重视的往往不是佐料而是火候与时间。炖是慢功夫,所谓“慢功夫”即时间的积淀。

古代中国是个崇尚慢文化的国度,孔子、老子、陶渊明、王维、黄公望都是慢文化的代表人物。“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听任庭前花开花落,坐看天上云卷云舒。暑热气燥,最适宜依照先贤们的描绘,慢享时光。

撰文 | 一方(赏未)

栏目顾问 | 戴岱(资深文博专家)
播音 王高铼(赏未)

    一食  |  大暑                        

作品解析:暑不尽凉意生,转眼间迎来了夏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斯时天气甚烈于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夏之盛极,亦是暮时,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意味着“蒸煮模式”的开启。人们消夏的最好方式莫过于“心静自然凉”。炖一锅老鸭汤是这个季节最佳的选择了。滋阴降燥,缓解暑热。

 

    一食  |  大暑                          

作品解析:大暑时节食一锅老鸭,“阴虚不见燥,阳虚不见冷”。鸭肉是伏天的清补佳品,民间自古就有“老鸭胜补药”之说。以待炖的老鸭、夏季的荷叶作为设计元素,将拔下的鸭毛拼写出大暑二字,似等待美食出锅前的闲情雅兴。

 

    一食  |  大暑                        

 

作品解析本系列作品以“大暑·鸭”为主题的海报设计,诗词“防苦夏、多吃鸭”来体现描绘中华这一美好节气和品尝美味鸭的生活习俗。作品用中国水墨图形设计语言的现代表达方式,用文人画的诗词和图形元素,通过强烈的视觉图形语言结合,以文化视角通过视觉艺术设计表达,在体现了新海派文化的形态面貌同时,也表现出中华美好节气、民间习俗和中华美食魅力。
 

    一食  |  大暑                          

作品解析:大暑,一年中最炙热的时节,约上知己好友,在炎炎烈日下寻找一份夏日清凉。

 

   一一食  |  大暑                            

作品解析:大暑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夏季的第六个节气。酷暑难耐,太阳火辣辣地照射着大地,空气中弥漫着热浪的气息。白天的阳光炙烤着大地,使人感到炎热难耐,仿佛置身于一个巨大的火炉中。在这个时节,农田里的庄稼生长茂盛,果实累累。人们忙着收割成熟的庄稼,享受着丰收的喜悦和劳动的成果。

 

  一一食  |  大暑                            

作品解析以二十四节气“大暑”为题进行设计,以“大暑”两个字融合烤蒸鸭子的元素进行表达设计,来诠释“大暑”时令节气的特点。以“大暑”为设计字体骨架,通过运用点线面构成的表达进行表现二十四节气“大暑”的民食文化内涵。

 

 

  一食  |  大暑                      

 

作品解析:大暑,“平分天四序,最苦是炎蒸”。此时正值三伏天的中伏前后,湿热夹攻。暑热气燥,“大暑老鸭胜补药”,大暑时节食一锅老鸭,最适宜依照先贤们的描绘,慢享时光。

 

  一食  |  大暑                      

作品解析用“鸭”的汉字进行图形化设计,体现大暑这一节气食鸭的民间习俗。

 

  一食  |  大暑                        

作品解析:自古民间就有“大暑老鸭胜补药”之说,老鸭就是暑天的清补佳品,生津止渴,增加食欲,祛暑消疲,滋阴清热,可见三伏天吃鸭肉,对身体的重要性。以鸭子作为设计元素,拼出“大暑”的字样,表达“大暑”食令节气的特点。
 

  一食  |  大暑                      

作品解析:大暑节气吃鸭,既可补充营养,又能去除暑热,此刻鸭肉被称为“虚劳的圣药”。作品取名“盛夏的凝视”,其实是来自于鸭子的凝视。在目光下,感受大暑少有的清凉。

 

   一食  |  大暑                      

作品解析:中国人的智慧折射在一日三餐里。

 

  一食  |  大暑                       

作品解析:大暑时节,天气逐渐变得燥热难耐,民间自古就有“老鸭胜补药”之说,鸭肉是清补佳品。作品通过提取大暑时节人们习惯食用的鸭、鸭蛋、西瓜等为主要元素进行设计表现,表达大暑时节人们通过鸭肉清补避暑的特点。

 

  一食  |  大暑                      

 

作品解析大暑节气,此时正值三伏天的中伏前后,湿热夹攻,登峰造极。何以消溽暑?民间自古就有“老鸭胜补药”之说。鸭肉是伏天的清补佳品,燥夏食鸭可以祛暑消疲、滋阴补虚。利用鸭头与鸭蛋的水墨写意,赋于纸面,描绘鸭之形象。

  一食  |  大暑                        

作品解析:鸭嘴是鸭身上较有代表性的部位,我通过不同年龄,不同品种的鸭嘴制作了这张海报。

》》编辑 | 唐波、徐诚莉
》》审核 蒋云涛、张培源、徐伟

   一一食 | 发起主办              

赏未创作平台

字魔营
中国汉字设计魔鬼训练营

爱生活·爱设计
有态度 有创新 N2的视觉动力

   一节一食 | 参与机构               

创作参与:

CDS中国设计师沙龙、中国女设计师沙龙WDS、郑州市平面艺术设计协会、西安市平面设计协会、南京平面设计师联盟、武汉九一创作协会、 视觉联盟、 大连平面设计师协会、 黑龙江观外设计联盟、吉林省平面设计协会、市外山西设计师俱乐部、杭州设计师沙龙、郴州设计师沙龙、 中韩设计师协会、台湾海报设计协会、 徽平面设计师联盟、绝对贵州创意设计联盟、内蒙古设计师沙龙、浙江海平面设计师联盟、平行计河北平面设计联盟、上海设计师俱乐部、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福建平面设计协会FGDA-福州、福建平面设计协会、佛山设计师俱乐部、山西平面设计学会、沈阳创意设计中心、亚洲中韩设计协会、广州平面设计师联盟、汕头平面设计俱乐部、方正字库、汉仪字库、869设计学校、大连平面设计联盟、奉天设计师沙龙、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参与院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石家庄学院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美术学院 、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艺术学院、山西传媒学院、869大连设计学校 、鲸艺设计学院、江西宜春学院、廊坊师范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创意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


支持机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字魔营、COLORPLAN + 正度纸业、MOOYEE、勐库茶叶、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角楼图书馆、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旅游产品创新产业联盟、郴州文化旅游产品创新研发中心、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支持媒体:

古田路9号、设计搜索、品牌设计研究中心、空白集、国际艺术空间、国际包装设计、坊间、非常设计师网、尖荷、Hi设计、酱爆、谷雨、设计帝国、艺心意、设计视角、首席视觉官、标志设计局、D9设计、纯粹设计、品牌设计视角、文旅产品创新中心、设计赛、设计郴

 

相关: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小暑 食在小暑:黍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夏至 食在夏至:面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芒种 食在芒种:梅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小满 食在小满:拌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夏 食在立夏:蛋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谷雨 食在谷雨:鱼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清明 食在清明:团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春分 食在春分:芽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惊蛰 食在惊蛰:豆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雨水 食在雨水:笋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春 食在立春:卷

2022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1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0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19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