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22级视觉传达设计(专升本)专业《信息可视化设计》课程作业展

课程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课程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信息可视化是以信息图形设计为基础,将繁复、隐喻、含糊的信息通过数据筛选、分类、储存,以图像、文字、参数结合,揭示、洞悉、解释、阐明其内在联系,这是一个思维领悟认知的过程,通过视觉设计可以帮助信息需求者便于认知、深刻理解、高效交流的信息图解化传达。
开课班级:

2022级视觉传达设计(专升本

任课教师:

陈媛、姜子

开课时间:

2023-2024(1)第1-5周

教学目标:

1、培养学生对信息知识收集、理解和分析的能力,如掌握问卷调查、田野调查、思维导图制作等。2、培养学生对信息视觉化处理和表达的综合设计能力,如掌握信息架构设计、信息图表制作、信息图形创意设计等。3、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团队合作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框架:

1、讲解信息可视化的概念、原则、设计流程等理论内容。2、讲解优秀案例,解析设计步骤。3、组织学生进行分组,小组选定主题,开展调研及信息的整理分析。4、填写任务工作表1、2,小组完成作品并展示汇报。5、课程作业采用个人与小组结合方式,小组成员依据同一主题进行信息可视化创作,最后将小组成绩纳入成绩评定体系。

01

《大美黄河,四季泉城》

小组成员/宋宝钰 杭夏夏 孔雅娴

指导老师/陈媛

设计说明:我们首先根据各个季节的代表颜色作为主色调,然后根据对各条路线的主题,春生,村居古镇路线;夏长,红色文化路线;秋收,民俗非遗路线;冬藏,观凌踏雪路线,选择各自主题适合的主形象,然后根据主形象,分别安排各自的布局和排版,然后确定设计风格,开始进行各个景点的插画设计并绘制。整个系列的图是以插画的形式为主,然后根据各个插画进行合适的文字搭配。而夏长以红色文化为主题,采用了偏橘红色的色调,由于是红色文化是有关历史的主题,所以主图的版式选用了时间轴的感觉的路线图,按照线路在卷轴上排列。将路线上的各个景点来绘制插画,各个小插画组成了整体以插画为主的设计风格。

设计过程:

成果展示:

 

02

《黄河流域生物》

小组成员/刘思语、孙慧、祝传敏

指导老师/姜子

设计说明:本设计围绕“黄河生物多样性”这一主题主题,分别对陆地生物、鸟类、水生生物展开探讨,共分为三个模块。运用插画的形式进行设计,视觉上以从左到右,从上而下为主,把复杂难弄的文字信息转化为清晰易懂的图表,在视觉感官上,提供简洁有力的观感。主题颜色以绿色为主色调,与生态这一特点相符合。此设计为三张系列图,水生生物主要介绍了黄河流域所代表的鱼类与浮游生物、植物;黄河流域鸟类群体十分庞大,主要介绍了一些易危、濒危的鸟类,并用图表的形式展示了种类占比、空间分布;陆地生物选取了六种动物展开详细的介绍。本设计旨在以图形设计的语言,将黄河流域的生态多样性呈现在大家眼前,帮助人们更好的了解黄河流域的魅力。

设计过程:

成果展示:

 

03

《悠悠文墨贯泉城》

小组成员/齐亚男 王春萍 苏金焕

指导老师/陈媛

设计说明:选题的设计构思与创意,在结构上采用递进式展开,由济南历史文化引出名仕人物,逐层深入;在主题元素上,画面背景采用降低透明度的中国传统纹样忍冬纹,数据图采用简单的几何形和线条;在设计风格上,画面充满古典气息,整体设计风格简约大气;在色彩上,采用中国传统低饱和度配色,简洁舒畅;在字体上,主题字采用传统毛笔笔触组合构成,搭配简约的各级标题字,整体画面和谐统一。

设计过程:

成果展示:

 

04

《书籍装帧设计汇报》

小组成员/刘妍、常同福、王亚洲

指导老师/姜子

设计说明:选择古韵今风这一主题,尝试将古典美学与现代设计元素相结合,创作出一部既具有古典韵味又不失现代感的书籍可视化。在装帧设计上,我采用了古色古香的封面,以深棕色为基调,,营造出一种古朴典雅的氛围。通过这次作业,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书籍装帧可视化的要素和技巧。在构思、版面、色彩、材料和工艺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

设计过程:

成果展示:

 

05

《陶韵龙山》

小组成员/张慧田 张述玲

指导老师/陈媛

设计说明:设计中,历史溯源这一主题采用中心结构拓展式结构模型,设计风格为,版式设计从左到右放置板块信息;主题元素与每一张的主题贴合,通过手绘的方式把主题元素设计出来;色彩元素符合每一主题,采用褐色作为主题色;文字简洁,使用宋体。制作工艺这一主题采用导向式结构模型,设计风格手绘风格,版式设计为中间制作圆形逆时针流程图;每一个流程通过手绘的表现形式,奠定了整体风格,文字简洁明了,介绍相关流程步骤。

设计过程:

成果展示:

 

06

《黄河文化故事》

小组成员/曹玉琳、李文玉

指导老师/姜子

设计说明:本设计以黄河文化故事为主题,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太公钓鱼、九色鹿故事,通过信息化设计从而带领观者领略和窥探黄河文化之美。画面主题故事以黄河的流动为发展脉络,向下扩散演变。画面结构聚焦故事类流程图、组别类流程图、分解类流程图、空间类流程图等,视觉浏览方式以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为主,把复杂难懂的文字信息制成通俗易懂的插图和图表,在视觉感官上,为人们提供简洁有力的画面观感。主体颜色为黄色,进一步突出黄河文化故事主题。信息图形或面或线,变化交错,最终绘制成《黄河文化故事》。

设计过程:

成果展示:

 

07

《摇滚计划》

小组成员/苏佳旺 王天麒

指导老师/陈媛

设计说明:音乐信息可视化设计需要一个清晰的结构模型,可以按照时间顺序或音乐元素(如音符、和弦、节奏等)来组织信息。

主题元素:根据音乐类型和风格选择合适的主题元素。设计风格:选择适合音乐信息可视化的设计风格。可以选择现代、极简、抽象或具象的风格。版式设计:设计一个易于阅读的版式,以便观众可以轻松地浏览和理解信息。色彩:温暖或冷色调,以传达不同的情绪和氛围。同时,使用色彩对比和渐变,以增强视觉效果和层次感。文字:在设计中使用适当的文字来解释和描述音乐数据。选择易于阅读的字体和适当的字号,以确保信息的清晰传达。

设计过程:

成果展示:

 

08

《认识情绪》

小组成员/葛鑫磊、陈明惠

指导老师/姜子

设计说明:该信息可视化设计主题情绪研究所,主要运用未来风的方式将主体人物放到中间进行分解,分解成不同的情绪,同时运用组别类分解类统计类的结构方式,色彩偏重于科技风格,背景与前面的主体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主题。

设计过程:

成果展示:

 

09

《齐文化--藏礼于齐》

小组成员/孙远新 杨正武 李玉森

指导老师/陈媛

设计说明:该信息可视化设计以百家争鸣各学派之间的桑基结构图为主体,整体画面采用古风清雅的配色,体现出齐文化的特色,突出强调主题齐文化的“礼”的文化内涵,形象清晰的将齐文化的内涵以信息可视化形式呈现出来,风格色调统一和谐,具有形式美感,背景加以云纹装饰,增强古风元素,更好的展现齐文化的特色,图表简易明了,具有较强的信息可识别性、可读性,整体排版规整严谨,设计感强。

设计过程:

成果展示:

 

10

《儿童用眼健康》

小组成员/渠令仁、任严辛、刘一脉

指导老师/姜子

设计说明:预防儿童用眼健康的设计意义在于通过设计手段,帮助儿童及其家长了解和掌握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知识和方法,从而降低儿童近视的发病率,提高儿童的整体健康水平。增强儿童及其家长对视力保护的意识和重视程度。通过设计直观、易于理解的可视化内容,让儿童及其家长了解眼睛的基本结构、近视的形成原因以及预防近视的方法等,提高他们对视力保护的认知和重视程度。

设计过程:

成果展示:

 

11

《游山望佛》

小组成员/马一鸣 陈庆森 郭朝志

指导老师/陈媛

设计说明:本组采用ai,ae,pr等制作工具对千佛山的人文,旅游,景观进行动态设计,主题采用千佛山的大佛为主体物,配合各种千佛山景区的图片作为背景,两者相互融合,色彩上采用古朴的中黄色为主题,典雅,大气,高级,与千佛山的文化相呼应,让整个设计作品成为一个整体,在动图资料上。

设计过程:

成果展示:

 

12

《龙山文化》

小组成员/万盛奥、李天赐、李宝书

指导老师/姜子

设计说明:以龙山文化为主题,通过对龙山文化的挖掘总和,主体通过统计表图的形式,来表现龙山文化的内容及重要的意义。该作品通过简单易懂的图表,将庞大繁杂的龙山文化信息进行解析,以信息图解的方式呈现给观众。设计采用统计图、图表、插图相结合并用电脑绘图的方式描绘出龙山文化的整体脉络和重要出土文物,方便读者快速了解龙山文化,有效促进人们对龙山文化远古文明的了解。

设计过程:

成果展示:

 

13

《草丛中的软黄金》

小组成员/荣旗

指导老师/陈媛

设计说明:本次信息可视化设计对山东中草药进行动态设计,主题采用金银花、丹参、百合为主体物,色彩上采用中草药相应的主题,典雅,大气,高级,与山东中草药文化相呼应,让整个设计作品成为一个整体。

设计过程:

成果展示:

 

14

《“安全角”——儿童安全教育》

小组成员/王丙燕 王旭 史春雨

指导老师/陈媛

设计说明:本设计主题元素是一个小女孩吃各种不健康食物的主形象,整体的设计风格偏童趣,与儿童安全教育相符合,信息排列在主形象的两侧以及下方,健康和不健康食物都是用手绘图案的形式来表现,食物金字塔做了立体化处理,以及运用了红黄绿三种颜色,这三种颜色都是从主形象中提取出来的,在丰富整体画面色彩的情况下,又不会显得画面违和。购买零食的健康导向用空心圆心的图表;各年龄儿童每天吃零食占比用儿童的形象,每个代表百分之十的占比;购买零食考虑因素用折线图表现,数据的展现更加直观,并采用色彩渐变。文字内容进行提炼,多用图形进行表示,更能调动阅读兴趣。

设计过程:

成果展示:

 

15

《涌动泉城》

小组成员/王璐婷 贾成雨 王真真

指导老师/陈媛

设计说明:选题来源于济南著名的泉水文化。泉水是济南城市的灵魂,而泉水文化是济南城市文化的核心。“泉城”济南素有“泉水甲天下”的美誉,目前全市天然泉水达1209处,是名副其实的“千泉之城”,泉水数量之多、喷涌之盛为世界罕见。希望通过该信息可视化设计,可以挖掘泉水文化的内涵,更好的弘扬泉水文化,让泉城之名更加响亮。

设计过程:

成果展示:

 

16

《金银花》

小组成员/袁文慧、许珂

指导老师/姜子

设计说明:金银花因其凌冬不凋,又名“忍冬”,它代表了面对困难和逆境的坚韧品格,象征着永恒轮回、生生不息之意。希望通过此次的设计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忍冬即金银花的价值,引起对中医药的重视。画面采用了可读性与视觉审美兼备的图表,色彩对比强烈,吸引观者的注意力。

设计过程:

成果展示:

 

17

《齐文化》

小组成员/裴升磊、马志远

指导老师/姜子

设计说明:作品主要采用褐色为主,突出齐文化的历史属性,尘封的历史感扑面而来;标题字体采用隶书,大标题字体采用行书,从而突出中国文化、齐文化的端庄大气;背景采用纹样及小图案作点缀,使画面整体多了一分层次感。

设计过程:

成果展示:

 

18

《济南印象》

小组成员/杨荣朝、杨辰冉

指导老师/姜子

设计说明:济南历史悠久,是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本作品主要介绍济南的美食文化、历史文化、古建筑、发展历程等,来展示济南这个城市的丰厚的文化底蕴。济南历史悠久,是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区域内新石器时代的遗址城子崖,有先于秦长城的齐长城,有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宋代彩塑罗汉、隋代大佛(位于历城区大佛村,凿山而成,建于隋代,为山东第一大佛)。济南也诞生出诸多知名是诗人与文学著作,1986年12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设计过程:

成果展示:

 

 

指导老师|陈媛 姜子

课程名称|信息可视化设计
年级|2022级视觉传达设计(专升本)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