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秋 食在立秋:茄

 
民以为天,
食物是生命的源泉。
中国的饮食文化绵延上万年,
素以历史渊源悠远、
流传地域广阔、
烹饪工艺卓绝、
文化底蕴深厚而享誉世界。
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
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总结出应时而食的生活美学,又发明创造了丰富的烹饪技法,

是传统文化的珍贵宝物。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象征着成熟与收获的秋季到了。立秋之日有一句民谚:“立夏栽立秋吃”,恰巧印证了耕耘是因,收获为果的质朴道理。 

茄子的祖籍在印度,从它的梵文名字“小圆子”似乎能感觉到印度人并不稀罕它,因为这个命名过于潦草。的确,在古印度大地上自由生长的野生茄子果小味涩,并不好吃。公元4-5世纪,茄子传入中国。隋大业四年(公元608年),隋炀帝杨广第一次吃到了茄子,顿时被它奇异、瑰丽的色彩所吸引,赐名“昆仑紫瓜”。关于“昆仑”一词的由来,有学者分析,这与隋唐时期称南洋诸国为“昆仑”有关。直至唐代,茄子仍被归于“进口蔬果”的行列,属于平民百姓几乎吃不到的东西。唐代后期,“物以稀为贵”的茄子拥有了更加唯美、诗意的名字——落苏。古人认为,茄子蒸熟后的酥软口感,犹如奶酪一般。“落苏”就是“酪酥”的谐音,直至今日,江苏、浙江、安徽,甚至福建等地,仍然称“茄子”为“落苏”。

茄子喜油,把它过油炸一下再烹调,会更美味。炸是以大量的食用油为传热介质的烹调方法,它讲究掌握和控制油温与时间。经油炸过的菜肴外焦里嫩、色泽油亮、干香脆酥、滋味醇厚。著名学者梁实秋在《雅舍谈吃》中称茄子“味极甜美,送饭最宜”——“茄子不需削皮,切成一寸多长的块块,用力在无皮处划出纵横的刀痕,像划腰花那样,划得越细越好,入油锅炸。茄子吸油,所以锅里油要多,但是炸到微黄甚至微焦,则油复流出不少。炸好的茄子捞出,然后炒里脊肉丝少许,把茄子投入翻炒,加酱油,急速取出盛盘,上面撒大量的蒜末。”

茄若有知,一定不会想到,它除了能让人大快朵颐,还能让人瞬间微笑。因为“茄子”的发音恰巧使嘴角上扬,所以拍照时就有了微笑的表情。据说起初西方人照相爱说“Cheese”,后来这个方法被国人舶来,变成了“茄子”。“Cheese”的中文意思是“奶酪”,“茄子”曾被视若“酪酥”,这让人不得不慨叹其中的机缘造化之玄妙。

撰文 | 一方(赏未)

栏目顾问 | 戴岱(资深文博专家)
播音 张新宜(赏未)

    一食  |  立秋                        

作品解析民间有“立秋茄子赛人参”之说。茄子性凉味甘,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在立秋前后吃茄子助于缓解“秋燥”。

 

    一食  |  立秋                          

作品解析:立秋之日有一句民间谚语:“立夏栽茄立秋吃”,象征收获的秋季到了。以茄子作为设计元素,与立秋的英文和汉字相结合,直入主题。

 

    一食  |  立秋                        

 

作品解析本系列作品以“立秋.茄”为主题的海报设计,诗词“光紫青圆立秋日,花香清雅正当时”来体现描绘中华这一美好节气和品尝美味茄子的生活习俗。作品用中国水墨图形设计语言的现代表达方式,用文人画的诗词和图形元素,通过强烈的视觉图形语言结合,以文化视角通过视觉艺术设计表达,在体现了新海派文化的形态面貌同时,也表现出中华美好节气、民间习俗和中华美食魅力。
 

    一食  |  立秋                          

作品解析:民谚有云:“立夏栽茄立秋吃”,转眼到了夏天的尾巴,就要迎来收获的季节啦。伴着窗外的蝉鸣声吃上一大碗茄丁面拍张照片纪念这个夏天,别忘记喊一声“茄子”!

 

 

  一一食  |  立秋                            

作品解析立秋节气设计说明:以二十四节气“立秋”为题进行设计,以“立秋”两个字融合立秋茄子的元素进行表达设计,来诠释“立秋”食令节气的特点,以“立秋”为设计字体骨架,通过运用点线面构成的表达进行表现二十四节气“立秋”的民食文化内涵。

 

 

 

  一食  |  立秋                      

 

作品解析:立秋,是秋季的开始,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转折。在自然界,万物开始从繁茂成长趋向成熟。茄子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食物,具有清热解火、缓解疲劳的作用,立夏栽茄立秋吃,印证了耕耘是因,收获为果的质朴道理。

 

  一食  |  立秋                      

作品解析:对汉字的“茄”字进行图形化创意处理,表达了立秋吃茄子的这一传统习俗。

 

  一食  |  立秋                        

作品解析:民间有“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的说法。立秋时节有“咬秋”的风俗,虽然一般都是以咬玉米、西瓜等为主,但也有些很多地区吃茄子。立秋前一天把瓜、蒸茄脯、香糯汤等放在院子里晾一晚,于立秋当日吃下。作品把茄子进行几何化处理并和实物进行对比,文字及其他辅助元素在颜色上选择秋色系,通过设计元素层次上的架构来表现另一种立秋的节气意味。
 

  一食  |  立秋                      

作品解析:当我们在拍照时,为了让每个人都嘴角上扬,露出微笑的表情,故而会说“Cheese”,后来国人舶来后,称呼为“茄子”。海报以一整只长条茄子,半条茄子和半个圆茄子为主,让茄子自身拥有生命,露出微笑的神情。

 

  一食  |  立秋                       

作品解析:立秋时节,降水、湿度等处于一年中的转折点,趋于下降或减少。立秋与立春、立夏、立冬并称“四立”,也是古时“四时八节”之一。作品通过提取立秋时节人们习惯食用的茄子、赤小豆、豌豆等为主要元素进行设计表现,表达立秋时节人们通过食补“咬秋”的习俗特点。

 

  一食  |  立秋                      

 

作品解析隋炀帝杨广第一次吃到了茄子,顿时被它奇异、瑰丽的色彩所吸引,赐名“昆仑紫瓜”。茄子不需削皮,切成一寸多长的块块,用力在无皮处划出纵横的刀痕,像划腰花那样,划得越细越好,入油锅炸。利用紫色的丝印效果与手绘的紫茄切块进行结合,完成海报。

  一食  |  立秋                        

作品解析:秋天就应该清爽一点。

 

》》编辑 | 唐波
》》审核 蒋云涛、张培源、徐伟
 

   一一食 | 发起主办              

 

赏未创作平台

字魔营
中国汉字设计魔鬼训练营

爱生活·爱设计
有态度 有创新 N2的视觉动力

 

 

   一节一食 | 参与机构               

创作参与:

CDS中国设计师沙龙、中国女设计师沙龙WDS、郑州市平面艺术设计协会、西安市平面设计协会、南京平面设计师联盟、武汉九一创作协会、 视觉联盟、 大连平面设计师协会、 黑龙江观外设计联盟、吉林省平面设计协会、市外山西设计师俱乐部、杭州设计师沙龙、郴州设计师沙龙、 中韩设计师协会、台湾海报设计协会、 徽平面设计师联盟、绝对贵州创意设计联盟、内蒙古设计师沙龙、浙江海平面设计师联盟、平行计河北平面设计联盟、上海设计师俱乐部、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福建平面设计协会FGDA-福州、福建平面设计协会、佛山设计师俱乐部、山西平面设计学会、沈阳创意设计中心、亚洲中韩设计协会、广州平面设计师联盟、汕头平面设计俱乐部、方正字库、汉仪字库、869设计学校、大连平面设计联盟、奉天设计师沙龙、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参与院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石家庄学院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美术学院 、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艺术学院、山西传媒学院、869大连设计学校 、鲸艺设计学院、江西宜春学院、廊坊师范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创意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


支持机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字魔营、COLORPLAN + 正度纸业、MOOYEE、勐库茶叶、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角楼图书馆、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旅游产品创新产业联盟、郴州文化旅游产品创新研发中心、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支持媒体:

古田路9号、设计搜索、品牌设计研究中心、空白集、国际艺术空间、国际包装设计、坊间、非常设计师网、尖荷、Hi设计、酱爆、谷雨、设计帝国、艺心意、设计视角、首席视觉官、标志设计局、D9设计、纯粹设计、品牌设计视角、文旅产品创新中心、设计赛、设计郴

 

设 计 传 承 文 化 之 美

 

 

相关: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大暑 食在大暑:鸭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小暑 食在小暑:黍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夏至 食在夏至:面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芒种 食在芒种:梅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小满 食在小满:拌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夏 食在立夏:蛋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谷雨 食在谷雨:鱼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清明 食在清明:团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春分 食在春分:芽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惊蛰 食在惊蛰:豆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雨水 食在雨水:笋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春 食在立春:卷

2022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1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0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19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