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22级MFA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 食物设计 课程展

——食物设计——
2022级MFA艺术设计专业
硕士研究生特色课程展
      食物设计与创新是武汉轻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MFA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的研究方向之一。食物作为一种沟通和交流的媒介,通过食物传递信息、表达观点和引发情感共鸣。它可以唤起人们对食物来源、食品文化和环境可持续性的关注,促进人们对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思考和改变。《食物设计》作为特色课程,旨在将设计思维和创新方法应用于食物的创造、呈现和体验过程中的跨学科领域,不断探寻食物与感官、文化、科学、技术和社会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唤醒我们对周围世界的意识,通过食物+创新来平衡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对待地球的方式。 

/
/
课题名称:食趣 学龄前儿童食育教具关键词:食物设计;学龄前儿童;食物教育

小组成员及分工:

姚智瑞:三维建模,模型、场景渲染,全案策划,前期调研

高玥:部分三维建模,模型、场景渲染,部分排版,前期调研 ,文案、信息收集

余思宇:插图绘制,全案排版,UI设计,部分前期调研,信息收集

设计说明:

3-6岁是良好饮食习惯养成的关键期,该时期养成的食物喜好和习惯将会影响其一生的饮食活动。

食趣”,以食物的一生为基础,构建食育体系,并在整个框架中融入农事教育,营养教育等知识框架,帮助儿童更好认知食物,从而建立系统性认知。利用线下产品模块与线上界面的联动,引导儿童借助手势动作模拟雷电雨等自然现象的产生,趣味探索作物在不同环境下的生长因素,借助数字教学达到食物自然教育的目的。在幼儿园场景下对儿童饮食活动进行系统设计和饮食体验提升。

 

 

 

食趣,以食物的一生为基础,构建食育体系,并在整个框架中融入农事教育,营养教育等知识框架,帮助儿童更好认知食物,从而建立系统性认知。利用线下产品模块与线上界面的联动,引导儿童借助手势动作模拟雷电雨等自然现象的产生,趣味探索作物在不同环境下的生长因素,借助数字教学达到食物自然教育的目的。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为了达到儿童食育系统中的惜食目的,我们设计了与软件相交互的餐盘,在儿童进食的时候,餐盘的传感器会将儿童进食的实时进度,上传到食趣软件上,教师或家长可以直观的看到儿童的进食进度,且软件上的趣味提示,也会引导儿童更好的养成进食习惯。

 

课程感悟
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们小组经过了前期调研,设计制作和后期完善这三个部分,在前期不仅翻阅了许多儿童食育相关文献,学到了许多有关于食物的知识,了解了儿童合理膳食架构。并且感悟到了产品设计最终是为人服务的设计这个道理,在未来的学习中,我们会更仔细的观察生活中的小事,做出更好的设计。
 

/
/
 
课题名称:云南小粒咖啡器物创新设计关键词:云南咖啡;产品设计;品牌设计;

小组成员及分工:

翟潇楠:部分调研,LOGO设计,IP设计,部分排版,衍生品设计,海报设计

陈艺铭:部分调研,部分产品建模,模型、场景渲染,前期调研

付钰:部分调研,部分产品建模,模型、场景渲染,前期调研,产品视频展示

设计说明:

云南之滇是将云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与小粒咖啡文化相融合,既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又满足现代消费者个性化和文化化的需求。IP设计融合云南少数民族传统元素和咖啡文化,创造独特的形象,具有辨识度和吸引力。色彩运用上选用与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相关的色调,与咖啡色调融合,体现文化融合和独特性。产品设计满足咖啡爱好者对外形、功能的期待,体现云南小粒咖啡的独特魅力。整体设计简洁、通俗易懂,突出云南文化与咖啡的融合,满足现代消费者对身临其境的体验和文化认同的追求。

 

 
 
 
 
选题背景 

       云南是中国西南地区的重要省份,拥有着众多少数民族和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同时,云南也是中国著名的咖啡产区之一,以小粒咖啡为主要特色,因其独特的口感和香气备受咖啡爱好者追捧。基于这样的背景,将云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与小粒咖啡文化相结合,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品牌,既能够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也能够满足现代消费者个性化和文化的需求。

 

前期调研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标志设计

 

IP设计展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海报展示

 

建模效果部分
 
尺寸图与爆炸图展示
 
单体渲染效果图展示
 
场景渲染图

 

套盒部分

 

 

课程总结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